• 星期一 ~ 五 09:00 ~ 12:00、14:00 ~ 17:00

QA 專區

1. 為什麼建立資料時 ( EX: 客戶基本資料 ),出現警告視窗:內容前、後可能包含空白?


操作系統常見輸入法錯誤 ( 多一個空白 )
操作者使用 ERP 系統時,常無形中輸入空白鍵;或是切換輸入法時,產生空白問題。
例如:
1. Ctrl + Space ( 空白鍵 ) = 中文 / 英文切換
2. Shift + Space ( 空白鍵 ) = 全形 / 半形切換
解決方法:請檢查 客戶 / 廠商 / 基本資料 的欄位是否有輸入空白,確認後再存檔。
基本資料輸入錯誤,會造成系統會判斷成不同客戶,請操作者小心謹慎。

2. 當訂單想要變更的時候,為什麼沒有辦法按下修改鍵、為什麼無法修改?

有下列狀況是無法修改的
1. 訂單狀態已經是 「已結案」的狀態,不可異動。
解決方法:若單純只是自行按下結案,可再按一次解除結案狀態。
若是已完成銷貨交貨、有相關關聯性則無法解除。


2. 訂單有簽核流程,已簽核。
解決方法 1: 需要請簽核流程 > 各層級的主管退簽,才能做異動變更。

解決方法 2: 簽核後,單據不能修改。我們使用 "訂單變更單" 進行訂單變更,能保留所有變更的紀錄。
開啟需要變更的 [ 訂單 ],點擊右上角 [ 變更 ] ,即開啟 [ 訂單變更單 ]。
[ 訂單變更單 ] 開啟後,點擊 [ 新增 ],系統會自動帶入原始 [ 訂單 ] 的資料,即可修改。


3. 訂單已被銷貨單取單,已有往下的關聯性,無法作變更。
解決方法: 需要將最下層 ( EX 收款單刪除 > 銷貨單刪除 > 才能修改到訂單 )

3. 使用系統時,為什麼查詢不到 500 以上的流水號單據呢?

系統預設之查詢瀏覽筆數為 500 筆。
若為 501 筆以上,就需要在查詢條件的限制視窗選擇,
直接選到 1000 以上、或是 MAX,讓搜尋條件更寬廣,就能查到單據了!

4. 使用系統時,因某些帳務需求,單據暫不做傳票拋轉處理,可以嗎?

可以的!
單據不拋轉設定,可以利用此作業設定該張單據為不拋轉。
如:跨年度銷貨呆帳,會計已經處理認列,收款單僅做帳務沖帳不重複拋轉傳票。
可利用此設定將收款單設定為不須拋轉。

5. 當會計科目設定錯誤想要變更的時候,有解決辦法嗎?要如何修改?

解決方法: 會計總帳 > 維護作業 > 會計科目轉換。
填上 【原會計科目】與【轉換成新的會計科目】 ,並將「轉換會計傳票資料 … 等等相關資料」填上對應日期,按確定即可修改。

6. Windows 10 更新後,系統日期欄位輸入異常、無法正常輸入

輸入日期欄位時,如果輸入法是"微軟注音",會造成輸入異常(左圖) > 依下列步驟修正設定後會改回正常版(右圖)。

解決方式:設定"微軟注音",讓系統改回使用舊版,設定方式參考如下:
1.點選 WIN10 設定功能

2.選擇【語言】中文(繁體,台灣)選項

3.點選【微軟注音】選項

4.點【一般】

5.找到【相容性】開啟使用舊版的微軟注音

這樣就完成設定了!

7. 為什麼會計參數現行年度會錯誤呢? 如何更改為今年度呢?

請先到系統設定 - 參數設定 > 更改會計參數,
再到會計總帳 - 做會計年度結轉
就可以變更完成囉!

8. 系統可以先銷貨 ( 領貨 ),後進貨嗎?

當月紀錄可以先銷貨後進貨,但跨月時可能庫存為零而觸發庫存成本的調整,而影響成本計算。
先銷貨後進貨的行為盡量不要跨月,若庫存還未開帳時…有領料需求建議先做單一品號的開帳,再作領料。
開帳時必須注意建立標準成本,當作期初成本來源依據。
開帳單據的日期建議設定於目前需領用物料的單據日期前一月的最後一日。
若先銷貨後進貨,且未給單位成本,可能造成期初成本的失真。
當有實際進貨時造成單位成本一下上升而造成成本的判斷錯誤。

9. 銷貨單銷貨數量 10 個 ( 已開立發票 ),因客戶因素需要銷退 1 個,請問如何保留銷貨完整的歷程? 發票如何處理?

銷貨單發票已開立的情況之下,利用銷貨退回單 ( 發票處理的部份:折讓四聯單 ),讓庫存數量正確、實際銷貨發票的金額、稅額正確。


電子發票作法
若 1:電子發票開立,但尚未上傳,營業人可以直接修改正確數量後,再開立正確發票,再上傳。
若 2:電子發票開立,已上傳,營業人需要修改銷貨單數量,此時先將開立的發票作廢,修改正確數量後,再開立正確發票 > 再上傳。
二聯式發票 / 與三聯式發票 作法

【系統部分】
如果實體發票已開立或列印,那回收實體發票作廢,系統可登打銷退單 ( 選擇原發票作廢 )。
如果只是系統 ( 僅註記發票號碼 ),還沒實際開立實體發票,可以修改銷貨單即可。
最後開立發票時依單據上最後的內容進行開立。

【發票處理部分】
因為已列印發票,直接回收、發票作廢、修改銷貨單後重新開立列印新的發票給客戶
或保留原發票的情況下,直接開折讓四聯單給客戶。
若發票已跨期完成申報則僅能以折讓四聯單方式處理。

10. ERP 商品資料建立已勾選失效的商品,請問借出還入異動表為什麼還是會顯示失效的商品呢?

商品設定失效並不會影響已存在單據內容的呈現,相關憑證或是異動表還是會忠實的呈現出原有的交易內容! 所以目前看到的報表-還是會顯示失效的商品是沒有問題的,符合系統設計的原則。
試想:一筆銷貨單去年銷貨了 3 個品項,在今年初將其中 1 個品項設定為失效,那現在查看相關的報表只呈現其中 2 筆商品嗎?
商品被設定為失效後,在系統的定義為
1. 會被排除在快速查詢清單或是開窗的選項中 ,例如將 ZZ124 設為失效,畫面選單不會出現此品號

2. 如果人員自行輸入 ZZ124,系統會提示已失效,詢問是否使用

11. 每月月底盤點,有時需要調整庫存,請問 ERP 系統如何調整庫存的方法?

1. 產生盤點單 ( 可以自行新增或是透過盤點精靈產生 )
2. 實際盤點庫存量
3. 將實盤數量輸入盤點單 "實盤數量" 中
4. 透盤點單下方的 "轉單" 功能讓系統產生調整單

### 使用者可以先執行系統的盤點單. 按下 F1 開啟電子書,即會有更多的說明

12. 因工商憑證到期,重新申請並取得憑證後,於本平台及 Turnkey 如何設定使用?

因工商憑證到期,重新申請並取得憑證後,欲使用新憑證,須於 Turnkey 軟體及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進行相關設定,操作說明如下:
一、Turnkey 軟體新增及設定使用新憑證 (1) 新增新憑證:Turnkey 軟體開啟 → 系統管理 → 憑證管理

(2) 點選「新增」

(3) 輸入憑證代碼、憑證密碼

(4) 若為 IC 卡,憑證類型請選擇「Card」且讀卡機確認已插入卡片後,點選「確定」

(5) 成功後會看到 IC 卡類型憑證已登錄完成。

(6) 若為軟體憑證,憑證類型請選擇「PFX」並使用瀏覽尋找檔案後,點選「確定」

(7) 成功後會看到軟體憑證已登錄完成

(8) 設定新憑證:Turnkey 軟體開啟 → 系統管理 → 送方管理

(9) 選擇欲更換憑證的傳送帳號,點選「編輯」

(10) 修改送方憑證為新登錄憑證,點選「確定」

(11) 成功修改後,看到送方憑證已更換



二、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登錄新憑證
請營業人依下列三種實際情況操作。
(1) IC 卡為工商憑證正卡登錄 ( 登錄作業須先刪除舊憑證再登錄新憑證 ) ,步驟如下:
1. 至營業人功能選單 / 基本資料 / 主憑證資料查詢作業點選「刪除主憑證」

2. 至營業人功能選單 / 基本資料 / 主憑證資料登錄作業

3. 輸入卡片密碼後,點選「登錄主憑證

4.檢查憑證資訊無誤後,點選「確認登錄」

5 .主憑證登錄成功後,可使用「主憑證資料查詢作業」功能確認
(2) IC 卡為工商憑證附卡登錄,步驟如下:
1. 至營業人功能選單 / 基本資料 / 附屬憑證登錄作業

2. 輸入卡片密碼後,點選「登錄附屬憑證」

3. 檢查憑證資訊無誤後,點選「確認登錄」

4. 附屬憑證登錄成功後,可使用「附屬憑證資料查詢作業」功能確認
(3) 軟體憑證登錄 ( 須有主憑證授權 ),步驟如下:
1. 至營業人功能選單 / 基本資料 / 軟體憑證資料登錄作

2. 選擇軟體憑證檔案後,點選「登錄軟體憑證」

3. 檢查憑證資訊無誤後,點選「確認登錄」


13. 會計問題:為什麼有些單據沒辦法沖帳呢?

通常都是選擇幣別,可能發生的錯誤。
在 ERP 系統設定 > 公司資料維護 有主要幣別設定: ex : TWD 台幣 / NTD 台幣 ( 請注意台幣有 2 種選項 )

所以最主要設定決定所有單據登打的幣別
當我們開立訂單 / 銷貨單 ….等等 … 單據的幣別,會關聯到下一單據的對應
例如:銷貨單 > 關聯 > 銷貨退回單

也就是說
正確的沖帳方式:開立收款單 > 就會開啟到同幣別的銷貨單 ( 再依狀況選取要沖銷的單據 )

14. 當拋轉傳票後發現,借貸方科目想要調整或是分配到不同科目時該如何處理

傳票 > 瀏覽狀態,將游標停留於需要調整科目上,點選下方功能鈕 [ 科目調整 ]。
※ 注意此時排序必須序號上。
科目調整功能可以修改 科目 / 摘要,也可以增加金額分配的對象科目,
差額為 0 時才有辦法存檔

15. 客戶有兩張進貨單分屬:美金與台幣 2 種幣別,若要用一張支票付款,應該如何於系統紀錄?

步驟 ( 一 ) 分別建立付款單,付款方式選 [ 其他 + ],會計科目選擇 應付票據科目

第一張進貨單:幣別為 TWD 新台幣

付款單選擇幣別為 TWD 新台幣

第二張進貨單:幣別為 USD 美金

付款單選擇幣別為 USD 美金
步驟 ( 二 ) 於 [ 票據資金 ] \ [ 應付票據 ] 建立開立支票紀錄,同時於摘要紀錄步驟 ( 一 ) 付款的單號會計上


然後步驟 ( 一 ) 會將 應付帳款轉為應付票據,應付票據的科目餘額由步驟 ( 二 ) 之開票後續處理

16. 請問有進貨折讓一筆,廠商已將金額 ( 匯款 ) 退還給我司,系統應如何作業? 收款單? 付款單?

來源可以是:進貨退回單取單 ( 並將發票處理:折讓單 )
沖款的話可以用付款單 “其它-“來沖帳。然後再補上存提單的記錄.
* 進貨單

* 進貨退還單 ( 發票處理:折讓 )

17. 付款單要如何處理銷帳? 會計科目此欄要選什麼科目?

付款單取單 ( 進貨退回單 ) > 種類 ”其他-“,會計科目此欄先放入合適的科目. 例如在途現金
因為收到匯款,所以銀行存提單在新增備註。

存提單時對方科目使用相同科目即可.

18. 詢問系統〔製程製令單〕可以代替領料單,請問用料剩餘退回倉庫請問系統如何處理?


〔製程單維護〕的 補領料 > 〔製程補領料作業〕可以修改退料量

若只有一關 或是 最後一關 可以透過 補領料 的退料 修改完成
修改 補領料 這張單 輸入退料量
〔製程單維護〕單據內:補領料功能會修改原本的領料資料 填入 領料或是 退料資料,所以有異動後要注意是否需要重新製程成本計算

查詢該料件的異動明細表 可查詢異動的退料

19. 廠商跟客戶帳款互抵的話,那收款單跟付款單要怎去互抵沖帳呢?

客戶資料建立裡面要設定「沖帳廠商代號」

或在廠商資料裡面要設定「沖帳客戶代號」。( 通常設定一個另一個就會自動填入 )

銷貨單 ( 範例 )

進貨單

然後針對餘額:收款單 > 以請款客戶 ( GW006 ) 為主 > 登打收款單
( 例如:扣完帳之後要付款,那就輸入付款單,或是扣完帳之後要收款,就利用收款單沖帳。 )

以收款單為例。
新增輸入請款客戶代號後會帶出銷貨單的沖帳資料,再以手動點 沖應付款 則帶出進貨單進項資料,作為帳務互沖的負項金額。
這客戶與廠商互沖只能處理帳務。發票還是要如實開立,不然會有發票的未開金額與紀錄。

20. TURNKEY 3.0 升級簡易說明

1. 官方資源網站
https://www.einvoice.nat.gov.tw/EINSM/ein_upload/html/ENV/Turnkey-01.html
請查看相關說明,文件下載區有 3.0 的說明和升級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cOwCB05Wvs

2. 下載清單
AdoptOpenJDK 11
https://adoptium.net/temurin/releases/?version=11&os=windows&arch=x64&package=jdk

TURNKEY 3.0
https://www.einvoice.nat.gov.tw/home/DownLoad?fileName=1682672711863_0.zip

3. 升級前請找到原 TURNKEY 安裝目錄,執行 EINVTurnkeyConfig.BAT 保留系統設定的截圖 (圖1)


4. 安裝升級,對照影片為 1 小時 10 分 15 秒的說明,影片的教學提供二種安裝方式,如下採用 3.0 安裝到”新目錄”的做法,2.0 的目錄不做異動!
下面的例子為 2.0 原安裝路徑為C:\EINVTurnkey
新安裝的 3.0 會安裝到 C:\EINVTurnkey3

A. 安裝 JRE,透過上述 JDK 的連結,點選 MSI 的檔案 (圖2)


下載後直接執行安裝即可

B. 安裝 TURNKEY 3.0 安裝檔
下載的檔案先解壓縮,然後執行 EINVTurnkey_setup_3.0.3.exe (圖3)


安裝路徑自己修改成C:\EINVTurnkey3 (圖4)


勾選建立桌面圖示 (圖5)


安裝後不要勾選啟動,按完成 (圖6)


C. 將 JRE 安裝到 TURNKEY 安裝目錄中! 將 C:\Program Files\Eclipse Adoptium\jdk-11.0.20.101-hotspot 目錄中所有檔案複制到 C:\EINVTurnkey3\jre 目錄 (圖7)


5. 轉換設定
執行 C:\EINVTurnkey3 目錄下的 AlterEncrypt.CMD
依照原保留的設定值輸入至轉換程式,留意.舊系統工作目錄要選到 C:\EINVTurnkey (圖8)


點開始轉換,如果看到如下畫面表示轉換完成 (圖9)


6. 啟動 3.0 (圖10)


輸入原帳號密碼即可登入,登入後可以操作環境測試和繞送碼查詢,如果都能正常查詢,那環境應沒什麼問題,可以上傳發票了

環境測試
A. 點 傳輸設定 / 基本設定 (圖11)


B. 系統環境設定 / 點確定 (圖12)


C. 資料庫連線設定 / 設定 (圖13)


D. 環境檢測 全部都要執行 (圖14)


都出現綠勾表示環境 OK (圖15)



7. 留意,此新目錄的做法,像是憑證或是上傳的目錄並不會被異動,所以原目錄 C:\EINVTurnkey 不可以刪除。

21. 如果電子發票上傳的狀態為 G ( 此狀態為平台資料待處理 ),超過一天狀態還是為 G,有可能是什麼問題?

下列為電子發票 Turnkey 之交易檢視訊息紀錄
-G:資料上傳或下載完畢。狀態需變更為 C,才代表此資料上傳成功。

1. 請確認公司的主憑證與附屬憑證是否過期? 登錄平台顯示提醒要更換新憑證
2. 主、附憑證請先至「營業人功能選單」>「基本資料」>「營業人憑證資料登錄」查詢並刪除舊的憑證後,重新登錄新的憑證。

3. Turnkey 軟體內呈現狀態 G 最主要的問題應該是資料沒做下載,有可能是上傳時憑證還沒過期,但要下載時過期,憑證驗證不過亦可能影響上傳狀態。
4. 若已排除憑證問題,請靜待電子發票平台資料處理完畢後,再到 Turnkey 確認上傳狀態是否為 C
狀態 G 則只是說『傳送完成』,但不保證成功或失敗
測試時電子發票平台最高紀錄是於傳送過 1 天之後才回傳最終狀態。
( 針對這樣的狀況會建議客戶,可於早上財政部電子發票平台的伺服器為離峰狀態進行上傳來盡量避免此狀況 )